站点访问量:1000

【竞赛简介】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 作者:  发布:陈小凤  2020-09-14

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竞赛,以“尚医德,兴医术,奉学道,展风 采”为主题,旨在培养医学生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倡导相互协 作的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提升医学生的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希望通过竞赛,能够牢固树立技能培养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技能训练体系,推动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竞赛历程:2010年4月,由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主办,教育部医学教育临 床教学中心承办的首届竞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每年举办。第二、三届全国总决赛也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并设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六大分区赛,参赛院校覆盖了全国以西医为主的高等医学院校的97%。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高等医学院校的积极性,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加强医学生技能训练的热潮。2013年起,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第三军医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分别接力第四至八届总决赛。技能竞赛将继续发挥着打造医学教育教学示范工程的指导作用,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临床实践教学的改革,从而实现医学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

竞赛安排:先进行六个赛区的分区赛,近三年各赛区均选拔出42所高校参加5月的全国总决赛,每个高校1支代表队。

决赛晋级方式及奖项设置:决赛阶段集中在承办高校举行。全国总决赛分初赛、半决赛、赛三个部分。全程采取“赛道式”模式,在决赛部分增加“抢答式”环节。初赛分上午、下午两轮。总成绩排名前20者进入半决赛,其他获三等奖。 半决赛成绩排名前8者进入决赛,其他获二等奖。决赛分赛道式、抢答环节两部分进行,决赛总成绩排名前3者为特等奖,4-8名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