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访问量:1000

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苏新春主任喜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  发布:陈惠萍  2018-10-30

     在我校15周年校庆期间,又传来喜讯。10月19日,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开始进行公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教师苏新春、张开焱、庄清华的学术成果分获三等奖。同一专业三位教师同时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我校尚属首次。


苏新春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 平台主任

获奖成果:《现代汉语分类词典》,是众多义类词典中独具特色的一部

  苏新春教授的获奖成果《现代汉语分类词典》(商务印书馆,2013出版,2017重印),于2002年开始编撰,历时11年完成,是迄今收录现代汉语通用词语最多、语义分类细致、体系性强的语义分类词典。词典出版以来,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著名词汇学家、词典学家张志毅先生刊发专文,评价其“是众多义类词典中独具特色的一部”。它的“语义分类,从哲学上继承了培根、圣西门和黑格尔等人的思维成果,从自然科学上继承了现代研究成果”。(《辞书研究》,2014.05)目前,苏新春教授编撰的词典已被超过百篇学术论文引用。

  苏新春教授是国内语言学界著名学者,成果丰硕。他长期致力于文化语言学、语用学、词汇学、词典学研究,先后主编或独著相关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成果在本专业领域有良好而广泛影响。2016年,其专著《词典与词汇的计量研究》(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曾获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府优秀人文社科奖三等奖,本次其主编的《现代汉语分类词典》再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突出显示其在词典学、词汇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达到的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