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访问量:1000

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有条不紊的开展研发工作 作者:林龙镔  发布:陈财林  2018-04-03

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中际物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于20173月共同创建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平台。平台至建设以来,学校和企业的合作按计划逐步推进,双方紧密合作,教师们借助平台积极地开展研究工作。团队在董小鹏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地研发和完善各类光纤传感器,积极地尝试和推广光纤传感器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不断拓展市场,解决民生行业发展的“痛点”。

中心至成立以来,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并完成了多项工程项目,中国移动通讯集团石家庄通讯机房光纤实时在线测温项目、神华龙雁电厂锅炉MCC400V开关柜光纤温度在线监测系统、厦门四桥一隧电力监控设备环境及平台测试系统等。光纤传感器自身工作无需电源支持,以其为基础构建的温度实时监测系统具有温度测量精度高、抗干扰的优点,非常有利于应用于极端工作环境中进行温度监测。

  

1  通讯机房温度监控系统

 

 

2 电厂锅炉开关柜温度监控系统

中心积极地将已有的传感器在不同的工程应用场景中进行试验,检验其适用性,发现其不足,并进行改进。目前正着手开展的试验有:某基坑边坡的水平位移、沉降监测;高支模支架稳定性监测;厦门BRT桥梁健康监测项目等。该类试验的进行,将进一步验证传感器的适用性,为下一步的市场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心还积极地研发新一代的传感器。基于激光技术的桥梁挠度实时监测传感器已经完成了室内及实桥环境的试验,下一阶段该传感器将作为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厦门BRT桥梁的健康监测项目中进行实桥应用。还有更多新一代传感器的研发项目正在孵化中,例如:车辆称重系统、水产养殖水质监测系统、轨道衡车辆称重系统等。

    

3 桥梁挠度监测实桥试验

  

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平台将完成更多硕果。新的传感器技术,来自不同行业的应用项目,将在中心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