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访问量:1000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 作者:  发布:翟思阳  2017-12-18

“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日前在京召开。对接会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新工科建设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等活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赢攻坚战、建好新工科”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要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使命,打赢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三个攻坚战,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他强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机制创新,今后还要广泛汇聚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加快新工科建设,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展与管理规范”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实施进展和管理规范,并提出应以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构建共同体、营造新生态,面向未来加快新工科人才培养,造就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引领者与创造者。

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以“赋能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表示,产学深度融合是实施新工科的必由之路,将产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高校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以及师资中,同时将高校培养的学生、科研和双创成果带给产业,最大程度共享和优化配置产学资源,助力新工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据悉,教育部高教司于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四年来,项目参与企业数量、征集项目数量、资助经费和参与高校数量均实现指数式增长。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近千所高校深度合作,立项近1.8万项,企业支持经费达30亿元。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生态正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