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访问量:1000

《劳动合同法》施行十周年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数据发布暨圆桌研讨会 作者:  发布:校企办二级管理  2017-11-09

118日下午,“百企创和谐,共筑中国梦”——《劳动合同法》施行十周年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数据发布暨圆桌研讨会在厦门威斯汀酒店举办。会议由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主办,厦门律方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并且得到了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厦门青年商会、厦门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指导、支持与协助。到场嘉宾有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闽豫,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卫星,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厦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琦琪,湖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龚晓龙,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庆中等,此外厦门市各区的一百多家企业均派代表参会。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在厦门经济交通广播电台主播丁成的主持下展开。首先是致辞环节。厦门市律师协会会长孙卫星表示,《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对中国经济、社会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他认为会议主办方做的大数据分析非常有意义,对社会有很大的帮助。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琦琪从企业的角度讲述了《劳动合同法》颁布所带来的影响,她希望能与各位参会的企业共同努力,为厦门市共同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

随后,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厦门市劳动仲裁院兼职仲裁员杨勇发布了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数据报告。杨勇律师展示了该报告制作团队对《劳动合同法》施行十周年以来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的现状进行的总结、对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的热点、焦点的梳理和为厦门市用人单位防范和减少用工法律风险提出的建议。

(嘉宾们在圆桌讨论环节进行讨论)

接着是圆桌访谈环节。湖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龚晓龙,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厦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兼职仲裁员杨瑜,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老师兼法学院工会主席姜宇,鸿星尔克(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法务总监魏诗平,明本医学(厦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常明鸣共同参与讨论。

在谈到对于《劳动合同法》颁布至今所发生变化的感受时,龚晓龙院长说,他认为《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的保护比《劳动法》更加细致,使从事审判工作的他们方向更加明确。

对于制作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数据报告的初衷,杨瑜律师提到因为其团队专注于为用人单位提供防范风险的措施和建议,所以希望通过更客观、更理性、更量化的方式将建议呈现出来。姜宇老师表示作为高校的教师教学与科研是他们主要的责任,所以希望做一些从法律实践出发,能立足于我国国情,立足当今经济形势的科研成果,同时,完成这次报告也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应尽的社会责任。

研讨会后,厦门市劳动争议案件大数据发布暨圆桌研讨会圆满结束,到场嘉宾合影留念。